本會簡介

中華產業國際租稅學會(Chunghwa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Taxation) 簡介

創會緣起及成員

鑑於各國稅務法規更迭快速,稅務機關加强企業稅務稽查,導致產業界的稅務工作日漸繁重,稅務工作者的壓力升高,在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吳德豐副所長號召下,結合跨國企業從事財務及稅務工作的資深高階經理人、學術界從事財稅法教學及研究的學者、實際從事會計及稅務工作的專家、稅務機關的中高階主管,成立中華產業稅務協會。嗣為擴大租稅學術研究功能,2013 年 7 月經內政部核准更名為中華產業國際租稅學會。

學會宗旨

本會為依法設立、不以營利為目的的社會團體,以建構產業稅務專業人士的交流平台、研究產業稅務問題、促進公平合理課稅為宗旨。一方面,加强稅務專業人士及學者專家的聯誼,提高稅務風險意識,增進專業知識與能力;另一方面,與兩岸及國際稅務機關、稅務學會交流,建立產業界與稅務機關的溝通管道。

重要活動

本會會員集會,除會員之間的意見與經驗交流、國際稅務新知報告等活動外,自 2006 年起參加粵港澳台稅收徵管研討會活動,在 2010 年及 2014 年分別在台北及台中舉辦第五屆及第九屆研討會。本會經常舉辦研討會,邀請兩岸稅務機關首長及稅務官員蒞會專題演講、座談及專題研討,與會員雙向溝通,會員受益良多。

大陸廣東省、江蘇省、四川省、湖北省、甘肅省、陝西省、重慶市、寧夏回族自治區、浙江省、湖南省等稅務機關人員,都曾組團來台參訪本會。

本會與大陸中國國際稅收研究會於 2013 年 3 月簽訂交流合作備忘錄,陸續於 2013、2014 及 2015 年 11 月就國際租稅議題,分別在福州、台北及上海舉辦第一至三屆海峽兩岸國際稅收交流研討會。2014 年 11 月,邀請大陸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廖體忠司長及台灣財政部國際財政司宋秀玲司長,分在台北、蘇州、上海及廣州舉辦「全球反避稅法變革趨勢暨兩岸稅收協議之重要性」宣講會(研討會)。

入會條件

凡贊同本會宗旨,年滿二十歲,對於產業稅務及相關學科具有研究或工作心得,經本會會員介紹,填具入會申請書,於參加本會會議或會務活動二次後,經徵詢全體會員而未有任一會員表示反對者,再送理事會核准,並繳納會費,始得成為本會個人會員。

期待認同與支持

在兩岸稅務界,本會已成為產業稅務專業的意見領袖,產、官、學界的主要諮詢機構。本會會員在精不在多,入會條件嚴格,目的在維持高水準的會務活動,期待兩岸財稅法學者、稅務專家及在工商界服務的稅務專業精英的認同與支持!